拜登與岸田視像會談針對中國 北京堅決反對提嚴正交涉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首次視像正式會談,兩人大量討論圍繞中國的議題,包括兩岸局勢,及批評香港和新疆的情況。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批評是惡意操弄涉華議題,對中國無端攻擊抹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提出嚴正交涉。

拜登在會談中表示歡迎岸田提出增加日本的軍事開支。
拜登在會談中表示歡迎岸田提出增加日本的軍事開支。
岸田文雄在會談中邀請拜登今年上半年訪問日本。
岸田文雄在會談中邀請拜登今年上半年訪問日本。

在歷時90分鐘的會議中,拜登及岸田亦討論了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重要性。白宮表示,拜登歡迎岸田提出增加軍事開支,並強調維持相關投資的重要性,兩人又談及加強網絡安全,以及反擊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拜登和岸田同意成立部長級的經濟版「2加2會談」,討論供應鏈面對的挑戰、投資主要科技以及在貿易上加強合作。拜登亦接受岸田邀請,今年上半年訪問日本,出席包括印度及澳洲領袖的四方安全對話。

岸田表示,同拜登坦率交換意見,討論兩國如何合作領導國際社會,以及進一步加強日美聯盟。他向拜登表示,決心大力加強日本的防衛力量,將考慮所有選項,包括獲得先發制人的打擊能力。他又向拜登提出關注核安全,希望達致全球無核化。

華府官員指,拜登和岸田就中國相關議題有深入討論,對北京在貿易等領域脅迫鄰國和採取掠奪性措施表示擔憂;官員又透露岸田特別關注中國的核建設。兩人亦談及新冠疫情,北韓以及東歐局勢。白宮說,拜登向岸田表明,美國會同日本及南韓緊密合作,阻止北韓進一步挑釁。有白宮高層官員透露,華府會在未來數日宣佈針對北韓的多項行動。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批評日美同盟作為冷戰產物,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更不應處處拿中國說事,日美固守冷戰思維,大搞集團政治,挑動陣營對立,製造分裂對抗,只會損人害己,注定失敗。

發言人又指,一段時間以來,日本頻頻炒作涉華議題,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損害兩國政治互信,對中日關係改善發展造成嚴重干擾;中方嚴肅敦促日方糾正錯誤言行,停止挑釁滋事,避免兩國關係進一步受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