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普京通電話 美俄同意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度通電,雙方同意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拜登亦就俄介入2020美國總統大選、拘捕反對派領袖等向普京提出警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新社1﹚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新社1﹚
美國總統拜登。﹙中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新社﹚

據報普京在電話中恭賀拜登當選,兩人同意盡快完成交換《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照會的工作,令條約在下月初屆滿後繼續生效。武器裁減條約與俄國被指介入美國大選一事外,雙方還討論了俄國關押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以及在阿富汗僱用賞金獵人殺害美軍一事。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拜登明確表示,若俄國的行為傷害到美國或其盟友,美國必會採取行動回應,以捍衛國家利益。克里姆林宮則表示,兩國關係正常化符合隻方的利益,二人的對話如商業談話﹐既真誠、又自然。

據了解,拜登當選後數日,俄羅斯已向拜登聯絡,而拜登本人亦是願意各普京對話,但最後決定要先和最堅定的盟友對話後,才會普京聯絡,結果拜登先後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