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將領指控烏克蘭擬用骯髒彈嫁禍俄羅斯 西方多國警告勿藉口升級戰事

俄羅斯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指俄方已去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明視烏克蘭使用骯髒彈為核恐怖主義行徑。
俄羅斯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指俄方已去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明視烏克蘭使用骯髒彈為核恐怖主義行徑。

俄羅斯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周一(24日)對烏克蘭作出指控,指烏方計劃以骯髒彈攻擊民眾後再嫁禍予俄羅斯,而俄軍已準備好在核污染情況下執行任務。美國、英國及法國就事件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俄方的指控錯誤,是企圖為升級俄烏戰事提供藉口。

基里洛夫提到,俄方得悉基輔打算在近期攻擊中動用骯髒彈或低當量核彈頭,目的是要指控俄方使用大殺傷力武器,令國際社會視俄羅斯為核恐怖國家,從而觸發大規模反俄運動。他認為當計劃成功後,歐洲國家很快就會把責任推往俄羅斯身上。

基里洛夫聲稱,烏克蘭3個核電廠擁有可用於製作骯髒彈的放射物庫存,9個乏燃料儲存池共有1.5萬噸濃縮鈾。基里洛夫又稱,超過2.2萬個核燃料組件放在已停止運作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核廢物儲存庫中,一家最近成立的企業在化工廠處理主要用於製造骯髒彈的核廢物,體積達5萬立方米。此外,基輔在3個年產量可達1,000噸豎井中的兩個,提取鈾礦石。與此同時,俄方亦得悉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就獲得核武製造技術,接觸了英國代表。

基里洛夫指俄羅斯已去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並在安理會閉門會議提出問題,表明視烏克蘭使用骯髒彈為核恐怖主義行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否認指控,警告俄方切勿借此讓戰事升溫。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亦指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烏克蘭計劃以骯髒彈攻擊民眾,斥俄方編造虛假指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