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偉雄獲中方提名聯合國公職 打擊毒品及犯罪

國際販毒犯罪活動猖獗,中國近年在國內進行嚴打,同時加強與他國聯合打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5日)在例行發布會上透露,中方已提名香港警務處前處長、現任內地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競聘聯合國駐維也納辦公室總幹事兼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

曾偉雄獲中方提名聯合國公職
曾偉雄獲中方提名聯合國公職

耿爽表示,提名曾偉雄競逐聯合國有關涉及打擊販毒的官職,說明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的具體體現,並願為推進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開展國際禁毒合作做出更大的貢獻。

曾偉雄發聲明回應指,很榮幸獲得國家提名競聘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一職。他指,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執行聯合國在全球禁毒、滅罪、反腐敗和打擊恐怖活動的工作。辦公室執行主任屬副秘書長級。

曾又謂,他個人在過去任職香港警隊30多40年間,一直參與相關工作。而特區在這些工作取得的成就也廣受認同。個人自從年初被委任為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後也一直參加國家禁毒國際合作的工作。

曾表示,今次的提名個人認為是國家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持,特別是對多邊主義的支持。而競聘工作對個人來說是一個新考驗。憑着國家對推動打擊跨國犯罪和毒品等問題國際合作的承諾,和個人在處理相關問題的工作經驗,期望能在這聯合國崗位上為這饒有意義的工作作出貢獻。

現年61歲的曾偉雄,2015年卸任香港警務處處長後,今年4月獲委任為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同月到北京與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會面時,曾表示當今世界面臨毒品威脅,內地有毒品問題;王則表示,國家禁毒委員會研究決定增補曾為副主任,體現內地政府和警方厲行禁毒的決心。

中央提名曾偉雄角逐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葛珮帆指,毒品、軍火、人口販賣及走私瀕危物種是「4大國際犯罪」,而毒品走私是其中最嚴重、影響最深遠,中央是次提名曾是反映對毒品問題非常關注,並希望在國際打擊毒禍上出一分力。

她又指,曾偉雄在打擊毒品具經驗及有「戰績」,中央用上香港的專業人才應對國際毒品問題,不單有助打擊中、港、澳三地毒禍,甚至對打擊國際毒梟,以及有組織國際販毒活動亦會有一定貢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