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出阿富汗後首度演說 拜登:撤軍正確決定 非凡成就歸功美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美軍完成撤出阿富汗任務後,在白宮發表演說,稱撤軍是為了應對正在轉變的世界,美國正面臨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挑戰,以及網路攻擊和核擴散問題。
拜登在演說中正式宣布,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他聲稱美國已完成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撤離行動,只有美國有能力、意志和能耐完成這件事,這項非凡的成就應歸功於美軍、外交官以及情報專業人員,他們付出技能、勇敢與無私的勇氣。

拜登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首次發表演說。﹙互聯網﹚
拜登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首次發表演說。﹙互聯網﹚

拜登重申,撤軍對美國來說是正確決定,並強調不打算延長這場「永遠的戰爭」,拒絕再讓另一個世代的美國兒女,參與這場早該結束的戰爭:「我們在阿富汗花費兩萬億之後,布朗大學評估我們平均每日花費超過3億,持續了兩個10年。對,美國人應該聽一聽這個(數字)。」

他又指恐怖主義在世界各地爆發,美國應該改變策略,而撤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之後拜登點名提及中國和俄羅斯,稱世界正在發生變化之中,美國正在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又跟俄羅斯有多重挑戰,現在沒有甚麼國家會比中國或俄羅斯,更希望美國在阿富汗深陷另一個10年困境。當翻開歷史新篇章時,需要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從阿富汗撤軍不僅是涉及到一個國家,而是要終結一個時代。

他又提到美國還須應對網路攻擊與核擴散問題,必須加強競爭力以應對新挑戰,又要同時做到打擊恐怖主義,還得應對未來持續存在的新威脅。至於撤軍行動本身,拜登說90%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都能離開,美軍最終撤離了大約5,500名美國人。對於目前仍在當地的美國人,拜登說只要他們想離開,美國會盡力協助,「沒有最後期限」。對於撤軍時美軍被恐怖分子襲擊,拜登誓言會繼續追捕「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會採取「強硬、無情、有針對性且精準的戰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