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落疑似間諜氣球 拜登稱無損中美關係 「中國明白美國不會退縮」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中沒有因為美軍擊落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而削弱關係,稱中國理解美國的立場,坦言美國不會退縮。

美軍派出F-22戰機,向中國高空氣球發射響尾蛇導彈。
美軍派出F-22戰機,向中國高空氣球發射響尾蛇導彈。

拜登在白宮草坪接受記者提問時,被問及氣球事件會否削弱美中關係,拜登回答說﹕「不會,我們已向中國說清楚我們要做甚麼。他們(中國)明白我們的立場,就是我們不會退縮,我們們做了正確的事,這無關削弱或加強的問題,只是事實。」《CNN》記者馬廷利(Phil Mattingly)問拜登:「為甚麼中國政府做出如此明目張膽的行為?」拜登停頓一會後笑回,「他們是中國政府。」

儘管拜登聲稱他早已下令擊落氣球,但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仍批拜登「過度優柔寡斷」,且行動「太遲」等同「失職」,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直言,美中兩國關係可能會再陷入螺旋式下墜。另一方面,美國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同日表示,氣球殘骸會交由情報專家進行分析,目前並無計劃要將殘骸歸還給中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