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表態支持同性「民事結合」 保守派指異於教義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開腔,支持同性「民事結合」,這是他在同志權利議題上最清楚的表態。

《Francesco》的宣傳照。﹙互聯網﹚
《Francesco》的宣傳照。﹙互聯網﹚
教宗方濟各。﹙互聯網﹚
教宗方濟各。﹙互聯網﹚

教宗是在羅馬電影節(Rome Film Fest)首映的長篇紀錄片《Francesco》中,表明支持「同志」「民事結合」(civil union)的想法。他在由奧斯卡提名的俄羅斯艾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執導、講述他自己的紀錄片中接受採訪,他說同性戀者有權在一個家庭中生活,他們是天主的孩子,有權擁有家庭,沒有人應該被拋棄。「我們必須要有一部民事結合法,這樣他們就可以得到法律保障。我對此表示支持。」方濟各說。

當方濟各仍在阿根廷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主教時,已認可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以此作為避過「同性婚姻」的折衝做法。不過,他被選為教宗後,就無再公開表示支持「民事結合」的態度,直至這部紀錄片曝光。除了「民事結合」外,教宗在紀錄片中亦探討了一些他關心的議題,包括環境、貧窮、移民、種族、收入不平等以及歧視等。

目前教庭將同性戀性行為列為「錯亂」﹙disordered﹚。方濟各的上一任教宗本篤十六世 ﹙Benedict XVI﹚更將同性戀形容為「內在的道德魔鬼」﹙intrinsic moral evil﹚。羅馬保守天主教團體「勒班陀基金」﹙Lepanto Foundation﹚總裁迪馬提﹙Roberto de Mattei﹚表示,這是教宗首次公開表達和教會道德教義相違背的立場,這無容致疑的令已經混亂的天主教世界帶來更多煩擾,也會讓人覺得教宗在鼓勵和支持異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