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月底卸任 憂世界政治走向「絕對主義」

英國首相文翠珊發表離任前重要演說,憂慮絕對主義及民粹主義在國際政壇冒起,呼籲社會應該妥協,避免趨向兩極化。

文翠珊月底卸任 ,憂世界政治走向「絕對主義」。
文翠珊月底卸任 ,憂世界政治走向「絕對主義」。

首相文翠珊表示:「今天無法融合原則和務實主義,於有需要時作出妥協,驅使整個政治論述走上錯路,這導致實際是一種絕對主義,認為只要意見夠大聲和持久就可以最終達到目的,或動員自己的勢力,比團結其他人更重要。」

文翠珊這次講話,被視為離任前最後重要演說,強調出現的「絕對主義」,並不局限於英國本土政治,世界各地都出現更多極右和極左政黨,而國際關係也漸走向「零和遊戲」,形容是違背政治原則。

她也批評民粹主義冒起,宣揚兩極化,令各方走向對立。文翠珊也強調,偉大的政黨需要緊守中間立場。有分析認為,文翠珊的發言是對繼任人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臨別贈言。

文翠珊寄語下任首相,要解決民眾真正關心的問題,而不是作出無法實現的承諾。對於任內一直未能解決脫歐問題,她指不論英國選擇以甚麼方式脫歐,都要對國家有利及可持續發展,呼籲日趨兩極化的社會應妥協,讓國家再次團結。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預料下周二就有結果,文翠珊屆時將正式離任,將黨魁和首相之位交到勝選人。民調顯示,前外相約翰遜將會好大機會擊敗現任外相侯俊偉,接任英國首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