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正式成為俄羅斯公民 美方促回國受審

被美國通緝9年的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正式成為俄羅斯公民。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授予75名外國人俄羅斯國籍,當中包括斯諾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俄方的公布並未改變斯諾登美國公民身份,美方立場不變,認為斯諾登應與其他美國公民一樣回國受審。

斯諾登祈求能保護一家人的私隱。
斯諾登祈求能保護一家人的私隱。

斯諾登與美籍妻子在俄羅斯生活,育有2名兒子。他在社交平台表示,與父母分隔多年後,他與妻子不想與兒子分開,經過2年等待和近10年流放,稍為安定會令他的家人變得不一樣,祈求能保護一家人的私隱。據報引述律師表示,斯諾登妻子亦會申請俄國國籍。對於普京日前簽署局部動員令徵召後備軍,有民眾打趣問斯諾登會否被徵召。斯諾登的律師回應指,斯諾登從未在俄羅斯參軍,不會獲徵召。

今年39歲的斯諾登於2013年6月透過美英等傳媒,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國內外的「稜鏡」大規模監控計劃。他一度藏身香港,及後抵達俄羅斯,2020年獲得永久居留權。普京在2017年談及斯諾登時,指其洩露美國機密是犯錯,但並非叛國者,因為他並沒有將可能危害自己國家人民的信息交給其他國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