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揆晤習近平 提港修訂《逃犯條例》

安倍晉三在大阪會見習近平。﹙中新社﹚
安倍晉三在大阪會見習近平。﹙中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在大阪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安倍在會面中,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表態,指在一國兩制之下,維持香港繁華穏定的重要。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菅岳史表示,安倍席間向習近平提及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一事,指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維持香港的自由及繁榮非常重要。大菅岳史同時說,安倍也提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表達了尊重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重要性。

對於釣魚島問題,安倍則要求中方對公務船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週邊的活動自我克制,並就南海問題指出非軍事化的重要性。他還提出希望中方解除福島核事故後的食品進口限制。習近平表示將基於科學依據來應對。

早前中國外交部曾表明,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是中國內政,G20峰會中不會討論,而峰會將在今日起舉行。另外,兩國又就就習近平明年春季訪問日本達成一致意見。安倍發出訪日邀請,習近平表示願意接受,日程預計設定在明年3至4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