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任外相林芳正首度與王毅通話 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

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
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被視為親中派。
新任日外相林芳正(左)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談到台海問題。
新任日外相林芳正(左)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談到台海問題。

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昨(18)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其上任以來首度電話會談。日媒報道,林芳正除了提到釣魚島與人權問題,也提到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被視為親中派的林芳正在會談中提到,中國公務船相繼進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以及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表達「深刻憂慮」。林芳正還提到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林芳正並表示,當前國際社會處於重大變革期,日方願同中方一道,以明年兩國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為契機,加強對話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增進國民交往,妥善管控分歧,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承擔責任,落實「互不構成威脅」等共識,推動構建穩定、建設性的日中關係。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釣魚島、涉港、涉疆、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希望兩國把「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政策上,落實到行動中。在歷史、台灣等事關兩國關係政治根基和雙方基本信義的重大問題上,確保不動搖、不倒退、不越線。

據《共同社》報道,此次雙方會談持續了40分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