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終年67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終年67歲。安倍今早在奈良出席選舉活動期間,遭一名槍手從後連開兩槍,安倍隨即被送到醫院搶救,至下午不治。安倍任內成功解決日本通縮問題,以及成功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又積極推動修改憲法增加自衞隊參與國際事務的自由,但未能成事。

安倍晉三。﹙互聯網﹚
安倍晉三。﹙互聯網﹚
安倍晉三在奈良遭到槍擊。(互聯網)
安倍晉三在奈良遭到槍擊。(互聯網)

槍擊事件在當地時間上午11時25分發生,安倍晉三正在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附近出席自民黨的參議院競選活動,在發表演説時遭一名槍手從後於三米之外連開兩槍,擊中其左胸和右頸。安倍即時送到醫院搶救,及後又再由直升機將他送到橿原市内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病院救治,最後搶救無效去世。

至於警方拘捕懷疑行兇的41歲男子山上徹也,是奈良當地人,有報道指他曾是海上自衞隊隊員,他在被捕後坦言「對安倍晉三不滿,想要殺死他」,但否認對安倍的政治信仰有所怨恨。

據報安倍原本今天是要前往長野助選,但卻突然改變行程到奈良,原因懷疑是因為自民黨長野縣參議院議員候選人松山三四六突然爆出桃色醜聞,安倍晉三或因此取消長野縣之行,結果在奈良遇襲。

終年67歲的安倍晉三,於2006年出任首相,是首位戰後出生的日本首相,07年下台之後,再於2012年出任自民黨總裁,並贏得當年大選第二度執政拜相,他亦是日本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2020年8月底,安倍宣稱因病辭任首相職位,同年9月16日,安倍晉三正式卸任,由菅義偉接任。安倍任內提出被喻為「安倍經濟學」的量化寬鬆政策,協助日本走出通縮,並成功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他任內一直推動修憲,希望賦予日本自衞隊參與國際維和行動能有更大自由,但最終未能成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