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統計 中國核武數量超法躋身三甲

美國與俄羅斯將在6月進行核武談判,並已邀請中國參加,但中國表明不會加入。日本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就表示,中國擁核數量在全球裁減的情況下不減反增,成為頭3位擁核國。

統計指中國擁核武數量有所增加。﹙中新社﹚
統計指中國擁核武數量有所增加。﹙中新社﹚
日本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副教授中村桂子。﹙互聯網﹚
日本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副教授中村桂子。﹙互聯網﹚

中心估計,全球擁有核武的9個國家,一共擁有約13,410枚核彈頭,數量雖較去年少了470枚,但中國擁核數量則見增加,增加30枚至320枚僅次於俄羅斯﹙6,370枚﹚和美國﹙約5,800枚﹚。中心指中國或因中美關係惡化而增產,以增強威懾力。

除了頭3位,中心還公布其餘5大核武國的核彈頭數量,去年位居第3,今年第4的法國約有290枚,比土去年少10枚;英國有195枚,巴基斯坦有160枚,印度有150枚,以色列有80至90枚,北韓則有35枚。

統計顯示,核武數量增加的其實不只中國、巴基斯坦、印度、北韓、以色列也是增加了。中心副教授中村桂子指,各國均正開發新型核武器,認為核彈頭數量「雖然減少,但實際上可使用的核武正在擴展之中」。客座教授梅林宏道則為,美俄應先談判,之後才要求中國加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