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令和」5‧1起使用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新年號。﹙互聯網﹚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新年號。﹙互聯網﹚

日本政府決定,以「令和」取代「平成」成為新年號,日皇明仁已經簽署改元政令,並即日頒布。該政令將會在本月底天皇退位,在皇太子即位成為新天皇的5月1日凌晨零時起使用。這是憲政史上首次在皇位繼承前就公佈新年號。

共同社報道,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了由諾貝爾獎得主、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等9名專家組成的「有關年號的懇談會」傾聽意見,以及聽取眾參兩院正副議長的意見後,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改元政令。

年號選定程序基本上跟隨了平成改元時的做法。政府從日本文學、中國文學、日本史學、東亞史學領域中,選出數名專家,委託他們考慮年號候選方案,從候選方案中甄選了幾個草案後,由內閣決定,再交天皇簽署政令頒布。

執政自民黨保守派對政府提早公布新年號有所不滿,他們認為新年號應在新天皇即位後才公佈,目前的情況是「歷史上不曾有過」,但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最終還是以避免國民生活混亂為最優先事項,決定於今日公佈和由當今天皇頒布政令。

「令和」是日本自「大化」(公元645年)以來的第248個年號,基於1979年制定的《年號法》的改元則是繼「平成」後的第二次。此前改元是採用一代天皇一個年號的「一世一元」制,這是從的明治時代﹙1868-1912年﹚以後實施的。但此次有所不同,明仁天皇只是退位而非去世,他是基於退位特例法,並非因天皇去世而改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