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升級 韓政府罷用日製文具 6成韓人抵制日貨

日韓貿易戰升級 韓國政府罷用日製文具,6成韓人抵制日貨。(互聯網)
日韓貿易戰升級 韓國政府罷用日製文具,6成韓人抵制日貨。(互聯網)

中美貿易戰尚未達成協議,日本與韓國之間也爆發貿易紛爭,且在短時間內迅速升級。南韓首爾政府停止使用日本製的辦公用品,從萬國旗刪去日本國旗等。最新調查顯示,6成受訪南韓人正參加抵制日貨運動。

報道指,首爾西大門早前有政府人員向稱為「時間膠囊」的透明箱放入日製原子筆等文具,保管至日本改變加強限貿的措施為止。該區更有集會呼籲抵制日貨,示威者手持寫有「不購買、不使用」字句的橫額。

南韓民調公司Real Meter上周四(8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有61.2%受訪者參加抵制日貨運動,取消赴日旅行的趨勢亦變大,來往日韓的航線陸續停飛或減少班次。與此同時,一些憤怒的韓國人開始發起抵制日貨行動,範圍包括啤酒、服裝甚至赴日旅遊。據日本媒體報道,由於受到韓國消費者抵制,日本服裝品牌優衣庫(Uniqlo)已計劃關閉一家在首爾市中心的專賣店。而日本車在韓國的銷售量也在7月明顯減少。

今年七月,日本政府針對韓國支柱產業所需材料出台出口限制。日本稱此舉是因為出口至韓國的相關敏感材料出現「管理不當」等問題,且與國家安全有關。日本媒體報道稱,發現敏感材料氟化氫出口至韓國後有部分再被轉運至朝鮮,而韓國政府則表示韓國一貫嚴格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嚴格限制向第三國非法輸出戰略物資。

日本是氟化氫、光致抗蝕劑和氟聚酰亞胺的最大的生產國,產量在全球佔支配地位。這三種材料對芯片與顯示屏生產至關重要,而這也是韓國的重要產業。IHS Markit數據顯示,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SK Hynix)的產品佔去年全球存儲器元件總量的60%。

日本的出口限制不僅會影響韓國經濟。全球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與電視所需的半導體與顯示屏超過一半為韓國製造,出口限制可能會使這些產品價格上升,同時或會影響全球電子產品供應鏈。

兩國貿易戰令中國及日韓的重要盟友美國十分關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