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提公投修憲 梅德韋傑夫下台

梅德韋傑夫。﹙中新社﹚
梅德韋傑夫。﹙中新社﹚
普京。﹙中新社﹚
普京。﹙中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年度國情咨文,宣布推動全民公投修憲,予總理和國會更大權力。他又批評現任內閣未能達成其施政目標,總理梅德韋傑夫隨後宣布內閣總辭。

據外電報道,梅德韋傑夫向普京辭職,普京﹙Vladimir Putin﹚感謝他的服務,但指出他的內閣未能實現先前設定的所有目標。普京也要求他們繼續工作,直到新政府成立;梅德韋傑夫則將出任俄羅斯安全會議(Security Council)副主席,而該機構主席則是普京本人。

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則提議修憲,擴大國會和總理的權力。普京說,知道社會上有人認為,一個人不應連續擔任總統兩屆以上總統。「我不認為這規定重要,但我確實同意這個規定。」至於建議的修憲,則限制國內主要官員擁有雙重國籍或海外居留,以讓國會議員有權提名總理和內閣成員。

梅德韋傑夫在總統與內閣會晤時說,這些對憲法的修改將對國家權力的平衡帶來「顯著變化」,「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俄羅斯政府應依照憲法總辭。」

媒體推測新總理可能的人選包括莫斯科市長蘇比雅寧(Sergei Sobyanin)、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和經濟部長奧列什金(Maxim Oreshkin)。梅德韋傑夫是普京的長期親密盟友,自2012年以來一直擔任俄國總理。他曾於2008年至2012年擔任俄國總統,時任總理是普京,分析指,普京可能在2024年任滿後再一次轉任總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