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政策重點須放在「六保」「六穩」

當局認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
當局認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
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着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着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前夕,總理李克強昨(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着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他強調,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強調支持中小企業順利渡過難關。北京學者陳玉宇認為,「六保」的關鍵,就是保中小企業,才能穩住就業。

所謂「六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以及穩預期。因應疫情衝擊,官方將「六穩」轉為「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以維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李克強在會議中強調,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着力點,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為此,要加大宏觀調控對沖力度,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

於此同時,由副總理劉鶴兼任組長的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近日也召開會議。會議認為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仍面臨複雜嚴峻的局面,強調要注意堅持市場化方向,考慮疫情導致的某些經濟停擺和企業「休克」情況,制定務實管用的階段性政策,支援各類中小企業尤其是暫時處於困難狀態、發展前景較好的中小微企業順利渡過難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