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脹創40年新高 民眾示威 英鐵路本周罷工

英國通脹創40年新高,百物騰貴。上周六有幾千名民眾於倫敦市中心示威遊行,批評首相約翰遜未及時處理生活成本危機,要求提高最低時薪及推出更多措施改善生活。另外,英國鐵路、海事和運輸工會(RMT)亦因不滿加薪幅度太低,無法與今年預測的通脹率看齊,將在本周二、四、六發起罷工。

上周六有幾千名民眾於倫敦市中心示威遊行,要求英政府提高最低時薪。(網上圖片)
上周六有幾千名民眾於倫敦市中心示威遊行,要求英政府提高最低時薪。(網上圖片)

上周六的抗議活動由英國工會聯盟(TUC)組織,示威群眾從波特蘭廣場開始遊行,步行到國會廣場,群眾促請政府推出措施,幫助國民應對飆升的食品與能源價格,他們高舉寫有「停止戰爭而不是削減福利」等橫額,叫着口號抗議。

一名在慈善機構工作的示威者指出,辦公室不時接獲家庭求助,部分人只可應付子女的膳食開支,自己三餐不繼,加上又要支付租金及暖氣費用等,強調英國作為世界第4大經濟體,這些情況不應發生。

英國工會聯盟表示,研究顯示自2008年以來,工人的薪酬就追不上通脹,工人事實上共損失近2萬英鎊(逾19萬港元),當局將最低時薪由現時的9.5鎊提高至15鎊。英國財政部發言人則指,政府已採取措施減輕民眾生活負擔,800萬戶高危家庭今年至少獲發1200鎊,政府更向全國家庭發放400鎊支付能源費用。

此外,英國鐵路、海事和運輸工會(RMT)的鐵路工人成員亦因不滿薪酬加幅、潛在裁員及工作條件等問題,與政府及鐵路業資方談判破裂,將於周二、周四及周六舉行罷工,預計會有5萬名員工參與,將是3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會導致鐵路網絡癱瘓長達6天,而倫敦地鐵員工更會於周二參與行動,將令交通情況更壞。

RMT工會成員在以上3日會在全國13個鐵路營運商和英國國鐵(National Rail)的路線罷工,屆時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的大部分鐵路服務受到影響,罷工期間僅提供兩成服務。罷工料影響周二早上直至周六,每日由2萬正常班次大幅削減至4500班列車,全國數千哩路軌將關閉,列車也會縮短運行時間至早上7時半至下午6時半,每日只維持11小時列車服務。

導致今次罷工的原因之一,是工會方面不滿加薪幅度只得2%;英國國鐵方面強調願意尋找妥協方案,適當地為員工調整薪金的同時,亦平衡乘客及納稅人的可負擔水平。鐵路工會秘書長林奇(Mick Lynch)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目前「沒有機會」與政府及鐵路業達成協議,除非有解決方案,否則預料未來會有更多罷工行動。

國鐵與工會昨進行溝通,工會方面批評政府削減對運輸系統的大約40億英鎊的資助,導致營運商增加員工工作時間及影響退休生活,又批評稱國鐵計劃將維修職位減至2500個,大大增加發生列車意外的風險,但國鐵強調,從來不會提出任何影響服務或乘客安全的改革。

今次是自從1989年以來,英國鐵路網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運輸大臣夏博思早前透露,政府正與鐵路公司合作,希望減少罷工造成的影響,又指罷工行動令人極度失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