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大會達成脆弱協議 發達國家承諾提供資金仍未到位

歷時兩星期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宣佈達成協議。但與會的接近200個國家中,有多國表示強烈保留及失望,大會主席、英國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岑浩文,形容今次達成協議衹是取得「脆弱的勝利」,就制訂協議的過程向各國代表致歉,他說理解好多人可能會感到失望,但最重要是確保能夠達成協議,包括控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度的協議。

多國代表對氣候變化大會通過的協議,表示強烈保留及失望。
多國代表對氣候變化大會通過的協議,表示強烈保留及失望。

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大會,周六加開會議,中國代表、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承認協議並不完美,但中方代表團無意重開談判。他又表示,在發展中國家長期關切的適應、資金和技術支持等方面,大會雖然取得一定進展,但仍有遺憾和不足,廣大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早已承諾的每年1000億美元資助還沒有到位,表達極大失望。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說,減少使用煤炭,亦是最終會完全停止使用的開端,他說大家都預期今次氣候大會未必會有實質的決定,但建基於巴黎協定的基礎,今次格拉斯哥大會,就對抗氣候變化發出了起步的槍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承認,通過的協議文本衹是妥協,但亦反映了當今世界的利益、條件、矛盾和政治意願,他對集體政治意願未足以克服一些深刻的矛盾感到遺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