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反退休改革第二波罷工 工會指全國280萬人參加

法國第2次反退休改革全國大罷工開始,工會指全國有280萬人參加,各地供電、集體運輸和學校課程都受到影響,工會表示政府若不聆聽國民意見帶來危險後果,但據報總統馬克龍打算堅持通過法案。

工會反對將退休年齡延至64歲。﹙互聯網﹚
工會反對將退休年齡延至64歲。﹙互聯網﹚
罷工者迫爆巴黎市中心。﹙互聯網﹚
罷工者迫爆巴黎市中心。﹙互聯網﹚

是次罷工在1月31日開始,是繼上月19日的首場反退休改革大罷工後的第2次,法國有8個主要工會參加罷工,法國總工會CGT表示,單在首都巴黎就有50萬抗議者,全國總抗議人數高達280萬人。不過法國當局估計的數字,則遠低於這些人數。

學校、公共交通和煉油廠都受到罷工影響。法國只有1/3高速列車(TGV)能正常運作。巴黎地鐵也受到嚴重干擾,月台上迫爆上下班的市民。

在巴黎市中心的協和(Concorde)地鐵站,一位59歲女性表示,她不介意多花點時間等車,也能接受改用步行方式前往目的地﹕「我支持他們(罷工者)。我很快就要60歲了,我真的不想再(工作)多2年。」但另一名現年34歲的在職男士則有不同看法﹕「這場罷工並無意義,反正(退休)法案無論如何都會通過」。

政府的退休改革計劃是將法定退休年齡從現時的62歲延後至64歲,並推遲領取全額退休金的年齡,勞工部估計改革可將每年退休金收入額外增加177億歐元。民意調查則顯示,多數法國人對高通脹引發的生活成本危機感到憤怒,他們反對退休改革計劃。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公職人員分會秘書長積及(Mylene Jacquot)表示﹕「出現如此大規模的反對聲浪時,政府若不聆聽的話,會帶來危險後果。」不過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並沒有打退堂鼓,他昨天強調,改革對確保退休金制度的可行性「至關重要」。

據報當局部署了1萬1千名警察,維持全國200多個城鎮抗議行動的秩序,在巴黎亦曾經發生一些小規模衝突。但政府表示,只要抗議者遵循路線、有秩序進行抗議,政府可以承受任何人數的抗議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