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外長訪華 尋求與中國正式建交

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早前宣布,將與中國正式建交。洪都拉斯外長雷納周三(22日)率團訪華,商討建交問題。台灣當局周四(23日)宣布召回駐洪都拉斯大使,以示強烈不滿。假如洪都拉斯最終對中國台灣地區「斷交」,台灣當局的所謂「邦交國」數目將減至13個。

汪文斌表示,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外交部資料圖)
汪文斌表示,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外交部資料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他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

汪文斌又駁斥台灣當局指摘中國介入,令洪都拉斯要求台北增加援助的說法,指摘有關說法十分荒謬,純屬無中生有。他引述雷納近日受訪言論,指卡斯特羅發展對華關係的決定是順應世界大勢,並從洪都拉斯自身實際情況出發做出的決定。

據了解,2021年11月洪都拉斯舉行總統大選,當時作為在野黨候選人的卡斯特羅曾公開表態,一旦當選,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台灣地區「斷交」。目前台灣當局的所謂「邦交國」只剩下14個。蔡英文當局2016年上台後,任內迄今已失去8個「友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