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曼城與華領館人員衝突 英召華代表求交代 中國促加強保護

英國曼徹斯特日前發生居英港人到中國駐當地領事館門外示威期間,與領事館人員發生衝突事件,當地警方指有人被拉入總領事館範圍內襲擊,英國外相祈湛明召見中國駐倫敦臨時代辦要求解釋,中國外交部發人汪文斌則指事件是「滋擾份子非法進入領事院舍」,要求英國政府加強保護。

警方介入衝突事件。﹙互聯網﹚
警方介入衝突事件。﹙互聯網﹚

大曼徹斯特警方(Greater Manchester Police)發表聲明,指當地10月16日下午,大約有30至40人在中國領事館外聚集,警員在場巡邏。接近下午四時,總領事館內有一小群人走出來;然後一名年約30歲的男子被拖入總領事館範圍內,並且遭到襲擊。警員擔心男子安危,上前介入,把受害者移離總領事館範圍。

事件引發英國政界關注,英國外交國務大臣諾曼(Jesse Norman)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外相祈湛明(James Cleverly)政府已召見中國駐倫敦臨時代辦,要求其作出解釋,又向對方表示英國將了解事件會否導致法律法律和起訴程序,到時再採取進一步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一(17日)被問及事件時,表示不了解情況,翌日則表示,事件是「滋擾份子非法進入領事院舍」。汪文斌說:「滋擾分子非法進入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危及中國外交館舍安全,任何國家的外交機構都有權採取必要措施,維護館舍的安寧和尊嚴。我要強調的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安寧和尊嚴不容侵犯,希望英方切實履行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中國駐英國使領館館舍和人員的保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