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棄法開發美英潛艇 傳法防長取消晤英防相

美英澳三國宣布建立「澳英美安全聯盟」,澳洲取消購買法國潛艇訂單,改由美英提供核子潛艦動力技術後,引發法國不滿,除了召回美國及澳洲大使,消息人士透露,法國國防部長帕利決定取消與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的會議,但法美兩國均未有證實消息。

帕利﹙右﹚6月時曾和華禮仕﹙左﹚會面。﹙互聯網﹚
帕利﹙右﹚6月時曾和華禮仕﹙左﹚會面。﹙互聯網﹚

英國《衛報》報道,英法防長會議原訂在本周舉行,但受到近期的外交風波影響,該會議已經取消。《路透》則報道指,兩名消息人士指出,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親自出面,取消和華禮仕(Ben Wallace)的會面。法國國防部沒有回應消息,英國國防部則拒絕評論。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達爾(Gabriel Attal)則表示,宣布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未來數日將致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求美國解釋事件,試圖解決兩國因潛艦採購而引發的外交危機。

美英澳三國上周宣布建立「澳英美安全聯盟」(AUKUS) 、美英兩國與澳洲達成建造8艘核潛艇的協議後,澳洲隨即取消5年前向法國訂造12艘柴油動力潛艇的合約,引發法國不滿

美法的軍售爭端也可能燃燒到瑞士。瑞士《周日報》(SonntagsZeitung)等媒體報道,該國早前決定,採購36架美國F35戰機不向法國陣風﹙Rafale﹚戰鬥機之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取消和瑞士聯邦總統兼經濟部長帕莫蘭(Guy Parmelin)11月會晤的安排,但報道遭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Elysee Palace)否認,稱「會議從未取消,更不可能因為上述原因而取消」,並指馬克龍確認 2021年兩人會會晤,瑞士很快提出了今年11月的日期,但法國表示會研究,再答覆對方,故「還沒有確定好的會晤,不存在取消一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