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亞洲實力指數研究指新冠疫情削弱中國實力 亞太有「巨大的戰爭風險」

總部設於澳洲的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發表「2021亞洲實力指數」,區內美國和中國都被列為區內的「超級大國」,但指新型肺炎冠疫情削弱中國實力,認為中國在10年內難超美國。另外該地區在安全上不斷加深的不確定性,也帶來了巨大的戰爭風險。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2021亞洲實力指數」(Asia Power Index)報告顯示,印太地區綜合實力排名前十的國家,分別為是美國丶中國丶日本丶印度丶俄羅斯丶澳大利亞丶韓國丶新加坡丶印度尼西亞和泰國,而今年的排名反映了新型疫情的長期影響,大多數國家的綜合實力與去年的指數相比有所下降。

分數是根據軍事能力、防禦網路、經濟、外交、文化影響和未來資源等面向決定。美國在這個在2018年開始發表的指數中,首次出現「增長」在多達26個排名國家和地區的得分呈下降趨勢下,美國卻得到82.2分、高於去年的81.6分。而汶萊、斯里蘭卡和孟加拉也是今年為數不多得分上升的國家。

中國今年獲得74.6分、是自2018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僅在經濟和外交上超過美國,不過仍在軍事能力方面取得進展。報告指,雖然中國在復原力指標上有所提高,因為它努力轉向國內生產和消費,但指因中國進一步實行孤立主義,故所以其影響力也有所下降。報告同時指,中國需要解決急速老化的人口,以及國內債務負擔帶來的下行壓力。

報告認為,新型肺炎削弱中國的綜合實力,中國現在已不太可能於10年內在綜合實力方面領先其主要競爭對手。另一方面,報告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如印度等國,從未像現在般依賴美國,這些國家這樣做,是為了維持軍事和戰略平衡來應對中國的崛起。

另一方面,中國則試圖勸阻東南亞國家加入美國的陣營,並同時提升與俄羅斯、巴基斯坦以及北韓的軍事交流,在該地區形成了一個與中國結盟的核武大國陣容。報告指認為印太地區正在形成的軍事力量平衡,對區內在戰略上的嚇阻和穩定有甚麼影響仍是未知之數,而兩大陣營之間的敵意丶美中的競爭潛在爆發點,意味着此區域巨大的戰爭風險。

 

「2021亞洲實力指數」得分
1 美國:82.2分
2 中國:74.6分
3 日本:38.7分
4 印度:37.7分
5 俄羅斯:33分
6 澳洲:30.8分
7 南韓:30分
8 新加坡:26.2分
9 印尼:19.4分
10 泰國:19.2分
14 台灣:16.2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