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終院判3組名單參選資格取消 歐盟提干預遭外交部嚴斥

澳門立法會選舉,三組民主派參選人被取消資格,上訴至終審法院敗訴。澳門特區政府表示尊重及支持,將繼續充分保障澳門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論自由,以及對政府施政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國務院港澳辦及澳門中聯辦堅決支持終審法院裁決。但歐盟指判決違反了基本法保障候選人的權利,外交部駐澳公署及澳門政府隨即發聲明,嚴詞譴責歐盟粗暴干預澳門事務。

澳門終審法院合議庭維持選管會決定,取消三組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
澳門終審法院合議庭維持選管會決定,取消三組反對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

歐盟指,澳門取消立法會選舉21名候選人的資格,違反基本法保障的權利,破壞政治多元化並限制民主辯論,呼籲維護澳門人民權利和自由。外交部駐澳公署發表聲明,指歐盟對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公然干涉澳門事務及中國內政,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

澳門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歐盟方面就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發表的言論,予以堅決反對,強調澳門立法會選舉,完全是特區的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機構無權干涉。

澳門終審法院合議庭維持選管會決定,取消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及民主昌澳門3張候選名單的第一、二參選人資格。合議庭指他們參與支持六四、《零八憲章》或「茉莉花」活動,不擁護澳門基本法及特區,裁定他們沒有被選資格,由於每組參選人數都剩下三人,不足四人的法定人數,因此三組反對派不能參選。

港澳辦指,澳門終院的裁決具有堅實的法律和事實基礎,堅持「愛國者治澳」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保證,進入澳門特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澳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澳分子混進,變成管治者,強調是鐵的底線,應當在立法會選舉資格審查中得到切實維護。港澳辦相信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定會順利舉行,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一定會得到有效落實,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一定會行穩致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