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指俄軍集結「幾乎完成」 美俄周五突加插會議圖化解危機

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烏克蘭方面稱,俄羅斯與其接壤的邊境部隊集結「幾近完成」。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今日起訪問烏克蘭和德國,並會於周五在瑞士日內瓦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祈望化解危機。

俄羅斯連日在邊堷加強兵力。﹙互聯網﹚
俄羅斯連日在邊堷加強兵力。﹙互聯網﹚

烏克蘭軍方情報部門稱,俄羅斯已從中、東部地區向西部邊境部署軍力,並自去年12月底開始,將彈藥、野戰醫院與安全部隊移轉至接壤烏國的邊境。另外,情報又指俄國在烏國邊境部署更多無線電和衛星通訊部隊,偵察機出動次數增加。而烏國其與俄國盟友白俄羅斯的北部邊界,也有一條新的「潛在戰線」,推估俄羅斯或計劃從白俄方面進攻烏克蘭。《CNN》報道指,據烏克蘭國防部評估,俄羅斯已署三軍超過12萬7000名兵力。

與此同時,《紐約時報》則引述烏克蘭安全部門高層人員報道,指俄羅斯準備從烏克蘭撤離外交官,關閉使館,反映戰事如箭在弦,但俄國否認有關說法,俄羅斯俄外交部表示,俄國駐烏克蘭大使館正常運作。

另外,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今日到訪烏克蘭和德國,周五將在瑞士日內瓦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據報布林肯在1月18日離開美國,19日到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晤,翌日前往德國柏林,與德國、英國和法國就烏克蘭危機舉行四方會談,然後在周五﹙21日﹚,於日內瓦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布林肯周二曾和拉夫羅夫通話過,但雙方同意如親身會談,將對事情更有幫助,因應布林肯將訪問基輔和柏林,故就決定加插日內瓦的會談。該官員指出,美國認為,只有外交才能成功解決這場衝突,布林肯希望與拉夫羅夫坐下來談,看看有哪些地方能夠達成共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