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檢察官米勒辭職:如特朗普無犯罪會說出來

米勒表明不會再就調查發表意見。﹙互聯網﹚
米勒表明不會再就調查發表意見。﹙互聯網﹚

負責偵辦調查「通俄門」事件的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宣布辭去司法部的工作,並首度就事件發言,指無法肯定特普有沒有違法,稱「如果我們確信總統沒有犯罪,我們就會說出來。」

米勒在記者會上指,俄羅斯軍方情報人員試圖干擾選舉,對美國的政治制度發動攻擊,即侵入2016年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希拉妮在競選活動時所使用的電腦和網絡,並竊取了私人資訊,然後利用假帳號向「維基解密」發布了這些消息。

米勒解釋,受法律所限,上任之時已決定不會檢控特朗普,因在司法部的「美國總統在任期內不能被指控犯下聯邦罪」政策規範下,就算不在公眾面前,對總統進行秘密指控也是被禁止的。米勒表示,特別檢察官的辦公室也是司法部的一部分,因此受該政策約束。

對於究竟特朗普是否清白,米勒回答說﹕「如果我們確信總統沒有犯罪,我們就會說出來,但我們並沒有確定總統是否確實犯了罪。」米勒表示,雖然不能在特朗普在任總統時檢控他,但民眾可以透過司法系統以外的程序檢控「違法的現任總統」,似暗推國會彈劾總統,但他又同時表明,不會到國會作供,「調查報告就是我的證詞」,以後也不會進一步談論調查或作出其他的評論。

米勒發言完畢後,沒有接受提問便離開了現場。特朗普在米勒會見記者後,在社交網站發文重申自己清白,又指案件已完結,控制眾議院的民主黨表示,國會保留彈劾特朗普的可能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