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被捕 涉建美墨圍牆籌款詐騙行為

班農涉嫌透過旗下的一個非牟利機構,從中收取逾100萬美元,以支付部分私人開支。(網上圖片)
班農涉嫌透過旗下的一個非牟利機構,從中收取逾100萬美元,以支付部分私人開支。(網上圖片)
流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網上圖片)
流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網上圖片)

曾擔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顧問的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被捕,他涉嫌在一個以建設美墨邊境圍牆為名義的網上籌款計劃中有詐騙行為,目前已被起訴,班農否認控罪,准以合共675萬美元現金與資產保釋。

紐約檢察官說,班農、科爾法奇(Brian Kolfage)、巴多拉托(Andrew Badolato)及謝伊(Timothy Shea)在201812月起,涉嫌挪用非牟利機構「我們興建圍牆」(We Build the Wall),在網上眾籌籌得超過2500萬美元,他們向捐款人士保證,不會拿取薪金或補償,會將100%資金用於落實該志願組織的使命及目的。

班農涉嫌從中收取逾100萬美元,以支付部分私人開支。又透過一間由謝伊控制的空殼公司,及班農旗下的非牟利機構,輾轉匯款予科爾法奇供他揮霍;過程中更偽造收據。四人涉嫌詐騙幾十萬名捐贈者,各被控一項串謀電信詐騙及一項串謀洗黑錢罪,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

特朗普回應班農被捕時說,感覺非常糟糕,又說已經有很長時間無與班農打交道,對有關籌款項目一無所知。

另外,被中國當局指控賄賂、詐騙和洗錢而流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於 20181月創建一個名為「郭媒體」的自媒體網站。今年4月,再打造的另一個網上平台GTV Media。而班農是GTV Media的董事,郭文貴為公司顧問,負責出面為募款發言。兩人今年初替公司募得超過3億美元,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徹查相關私募活動是否觸犯《證券法》,據知 GTV Media的帳戶已遭凍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