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成美國首位被兩度彈劾總統 唯聆訊未獲參院通過

美國參議院結束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最終表決時雖然有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令有罪票數達57票,43票無罪,但未能取得定罪所需的三分二支持票,令特朗普再次在彈劾案中脫身。不過特朗普就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總統。

參議院結束對特朗普的彈劾聆訊,但未能取得定罪所需的三分二支持票。
參議院結束對特朗普的彈劾聆訊,但未能取得定罪所需的三分二支持票。
特朗普指彈劾聆訊是政治迫害,又強調令美國再次偉大的愛國主義運動只是剛剛開始。
特朗普指彈劾聆訊是政治迫害,又強調令美國再次偉大的愛國主義運動只是剛剛開始。

特朗普於彈劾聆訊結束後發表聲明,對再度獲判無罪表示歡迎,指彈劾聆訊是政治迫害,感謝代表律師及支持他的國會議員,強調令美國再次偉大的愛國主義運動只是剛剛開始。

特朗普的代表律師在聆訊中除了以保障言論自由的憲法第一修正案來抗辯,亦指1月6日的衝擊國會事件根本是「預早計劃」及「早有預謀」。即使特朗普當日沒在集會中發表講話,衝擊事件都會發生,今次彈劾只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阻止特朗普日後會再競選總統。

兩黨原本沒有打算傳召證人,不過在聆訊期間,議員一度表決贊成傳召證人,令聆訊可能延長。最終民主共和兩黨經多個小時協商之後,同意繞過傳召程序,改為接納一名議員的聲明作為證據。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決時投下反對票,他解釋指因為特朗普不再是總統,所以不贊成彈劾,但強調毫無疑問,特朗普要對挑起衝擊國會負上實際及道義上的責任,又指他已經不在其位,有可能面對刑事訴訟。

眾議長議長佩洛西形容投下反對票的共和黨參議員懦弱,她指國會被暴力衝擊,造成5人死亡,但共和黨參議員為了保住議席,在無選擇下投了反對票。

今次聆訊有7名共和黨人倒戈,是歷來最多,比起一年前的首場彈劾聆訊,衹有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1名共和黨人倒戈,顯示今次的投票結果,是美國歷來彈劾表決中,總統所屬政黨內最多議員倒戈的一次,7名共和黨人除了羅姆尼,還包括情報委員會前主席波爾。波爾發表聲明指,特朗普對國會被暴力衝擊事件負有責任,有證據顯示特朗普犯下煽動叛亂分子對抗政府部門的罪行,所以裁定他有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