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特朗普:或宣布中美貿戰進入緊急狀態

特朗普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威脅,如果他願意的話,可能會宣告中美兩國貿易戰為國家緊急狀。(中新社)
特朗普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威脅,如果他願意的話,可能會宣告中美兩國貿易戰為國家緊急狀。(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再升級!上周五晚雙方互相加徵懲罰性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指出,如果他願意的話,可能會宣告中美兩國貿易戰為國家緊急狀態,但他現時沒有計劃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中方呼籲華府按照兩國元首的共識,重回磋商正軌。

特朗普表示,在某程度上而言,中美兩國貿易現時已經處於緊急狀態,因為對方偷取美國知識產權,每年涉及金額3,000至5,000億美元,令到美國多年來損失數以萬億美元。

他認為,目前與中國的應對方法很好的,而對方是很希望達成協議,因為美國從關稅獲得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庫房收入。特朗普又稱,在G7與其他國家領袖的會面及討論,不會改變他的對華貿易戰策略。

美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他可以根據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下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

中方上周五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後,特朗普隨即報復,宣布將在10月1日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現有關稅,從目前的25%提高至30%,而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則從10%調升至1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