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特朗普禁公司用威脅國安電訊設備 封殺華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被指針對華為。﹙twitter﹚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被指針對華為。﹙twitter﹚
華為否認從事間諜活動。﹙資料圖片﹚
華為否認從事間諜活動。﹙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警惕「外國敵對勢力」對美國通訊系統造成的國家安全威脅。政命令周三生效,外界普遍認為此舉的目的,在於禁止美國公司使用外國通訊設備,當中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為頭號目標。

該項行政命令,讓美國商務部有權審查和禁止任何令國家安全面對非常高風險的交易。如果認為任何公司與外國政府有緊密聯繫,或可能被用於監控、破壞美國通訊等基礎設施,就可禁止由這些公司入口零件或服務。

雖然行政命令並無提到任何公司或國家的名字。但外界普遍認為,禁令是為日後封殺華為訂下法律基礎。白宮聲明指,鑒於「外國對手積極、且越來越多的製造、利用信息和通訊技術基礎設施與服務的弱點」,故特朗普這一總統行政命令的目標是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國官方強調,行政命令和與中美貿易戰無關,但商務部隨即將華為和70間相關的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美國公司需要取得許可,才能向華為出售零部件或轉移技術。商務部稱,有理由相信華為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的活動。

華為則發聲明指,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和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 5G 網絡建設落後於其他國家,不合理限制和侵犯華為的權利,引發法律問題。華為去年在美國的收入只有約2億美元,佔全部收入不足百分之0.2,但外界相信事件的重點是其他盟友國家會否跟隨。

近月華府針對華為的行動處處碰釘,美國以華為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從事間諜活動為由,要求盟友封殺華為。澳洲、新西蘭、日本等國跟大隊順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但德國、法國、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對此有所保留。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更考慮為華為開綠燈,允許其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中的「非核心部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