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台灣任教期間被指控性騷擾2男 受害人預告今晚直播「爆料」

王丹近日捲入性騷擾風暴,兩名台灣清大(清華大學)校友日前在社交平台指控,就讀清大時遭當時任教的王丹性騷擾。其中台灣前議員助理李援軍昨日(4召開記者會公布更多照片證據。另一名徐姓男子徐豪謙亦宣布今日(5晚上在社交平台Facebook直播「爆料」,說出更多王丹的騷擾行徑,據悉受害者疑似不只他一人。對此,王丹回覆中央社查詢時表示:「一句話回應:歡迎提告,支持用法律的方式尋找事情的真相。」

 台灣前議員助理李援軍指控民運人士王丹(圖)9年前邀他去美國時,被王丹從後強抱和強吻。 (中央社)
台灣前議員助理李援軍指控民運人士王丹(圖)9年前邀他去美國時,被王丹從後強抱和強吻。 (中央社)

李援軍昨日在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和律師林昀陪同下,現身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林亮君首先表示,事發在2014年6月6日,男事主在2018至2020年擔任自己辦公室助理時,曾提過此事,當時曾想公開和循法律途徑解決,但他最後決定暫緩公開。尊重、支持和保護當事人。他(李援軍)現在願意勇敢說出此事,我同樣予以支持。

隨後受害人詳述事件經過,稱當時19歲的他認為王丹就是個師長、前輩,受邀約隨王丹的謝姓助理一起到紐約,3人同住飯店一個房間。李男說,當晚謝姓助理有事外出,其間他被王丹從後強抱和強吻,後來還被王丹推到牀上意圖進行下一步行為,經向王丹哀求稱「我剛動完手術不方便,可否先不要」,王丹才收手。

李援軍坦承,沒想過會被一位前輩、名人,甚至是政治明星做出這樣的事情,當時僅19歲的自己非常震驚與害怕,情緒一直等到回台後才有辦法宣洩,雖然早就希望公開向大眾說出此事,但因為過去身心狀況不夠穩定,擔心無法接受輿論壓力,才一直沒有辦法公開,但相關證據一直都有好好保存。

李援軍接着拿出多張照片,指出當初在美國時曾受邀前往王丹私人住所,因為王丹是較敏感人士,因此李只拿出部分自己拍攝的內容,如書桌的擺設、牆上的掛畫、廚房牆上的書法及植栽等,都與王在社群上公開的內容相符合:「有這樣的內容不是我刻意去捏造,如果今天不是他邀請我進去他家,我有辦法拍到這張照片嗎?」

李援軍恐懼王丹有着強大的權勢及光環,可以把手伸進政治圈或學術圈對他打壓,讓他非常害怕,會選擇把事情公開,是因為最近有很多政治工作者說出自己遭受的不當對待與性騷擾,這些事情對他的啟發很大,雖然他看完每一件個案後都感到很難過,但還是很謝謝大家有勇氣說出口。

至於另一名指控王丹性騷擾的男子徐豪謙,日前發文《當王丹的手,伸進我衣服的那一天》。他今早再度發文表示,將於今晚9時30分在其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舉行線上說明會,「我不要就這樣算了」。

徐豪謙又表示,他會回應所有關於陰謀論的質疑;會說出王丹更多騷擾行徑,「不只對我」,性騷性侵難以蒐證,但他相信真相越辨越明,不期待王丹積極回應,但社會大眾需要知道真相。

清大人社院學士班系學會亦有發聲明指「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內文並未明提到王丹。聲明表示,清大已針對該起校園性平事件進行校安通報,性平會將依法對該起性平事件啟動調查程序。該學會又呼籲,在性平會調查程序完成之前,該教學單位應暫停該名教師下學期擬開授的課程,盡力降低學生之人身風險,積極維護學生的受教權,建構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