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議 呼籲维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呼籲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稳定。(外交部網站)
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呼籲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稳定。(外交部網站)
外長王毅在會上提到,中國將東盟視作抗疫合作首要夥伴 。
外長王毅在會上提到,中國將東盟視作抗疫合作首要夥伴 。

中國-東盟(10+1)外長會召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3日)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並發言。他表示,中方將繼續履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承諾,堅持由直接當事國通過磋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不採取激化矛盾、擴大分歧的單方面行動,同時要警惕外來的干擾。

王毅指出,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識,此次會議宣布「南海行為準則」二讀正以線上方式推進,並就「前言」部分達成初步一致,再次表明只要中國與東盟堅持推進磋商的共同政治意願,無論是疫情或外來干擾均無法阻擋。

他強調,中方在南海的主權權益符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且中方從未提出新的聲索,但必將堅持迄今一貫的立場;惟要警惕個別域外國家公然介入本地區領土和海洋爭議,在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大搞挑撥離間,派出大量先進艦機四處挑釁,已成為南海和平穩定最大的攪局者,不能聽任他們破壞本地區和平穩定的良好局面。

王毅又提到,中國將東盟作為抗疫合作首要夥伴,迄今已提供1.9億多劑新冠疫苗,並援助大批抗疫物資;同時,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合作可圈可點,雙方克服疫情影響,保持貨物往來的「綠色通道」,並建立便利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今年上半年,雙方貿易額突破4,100億美元(約31,980億港元),同比增長38.2%,東盟繼續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雙方相互累計投資總額已超過3,100億美元(約24,180億港元),處於領跑地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