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批美國對中美關係觀點嚴重偏差 逆歷史潮流而行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正進行對南太平洋8個島國訪問,展開友好性邦交,而一直無視太平洋島國地位的美國及其盟友,就立即追趕「搶灘拉關係」,美國更表示歡迎斐濟加入美國最新倡導的「印太經濟框架」;王毅抵達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訪問時,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的對華政策演講,指有關演講反映出美國的世界觀、中國觀、中美關係觀都出現了嚴重偏差。

王毅抵達薩摩亞訪問,與該國國家元首圖伊馬萊阿利法諾(右)會晤。
王毅抵達薩摩亞訪問,與該國國家元首圖伊馬萊阿利法諾(右)會晤。
中國與薩摩亞簽訂合作協議。
中國與薩摩亞簽訂合作協議。

王毅說,他要告知美方三點:第一,這個世界不是美方描繪的世界,批評美國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只會引發衝突對抗,分裂國際社會,美國實際上已成為動搖現今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障礙。

第二,中國不是美國臆想中的中國。中國14億人共同走向現代化是人類的巨大進步,而不是世界的威脅及挑戰,中國的目標光明磊落,要讓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而不是去取代誰、挑戰誰。

第三,中美關係不是美方設計的零和博弈。美方首先應意識到單極霸權不得人心,集團對抗沒有前途,小院高牆封閉退步,脫鉤斷供損人害己。國與國之間可以公平競爭,中美之間亦會有競爭,但不應是惡性競爭。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美方應做出正確抉擇,不要在競爭、合作、對抗的「三分法」及「三點論」上不斷做文章,而是將精力真正放在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三原則」上,進而找到中美在新時代的正確相處之道。

王毅稍後會到斐濟訪問,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