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晤越南高層 籲確保海上局勢總體穩定

到訪河內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分別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越南總理範明政及外長裴青山。阮富仲說面對國際形勢複雜變化,越中雙方要攜手並肩,克服困難,實現各自的社會主義建設目標,誰也無法動搖及改變雙方的團結合作。

外長王毅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右)會晤。
外長王毅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右)會晤。
王毅在與越南總理範明政(右)會談時,強調中越雙方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王毅在與越南總理範明政(右)會談時,強調中越雙方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王毅在會晤中說,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阮富仲建立牢固互信及深厚友誼,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戰略引領,是中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根本政治保障。他說中越關係有著特殊戰略意義,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雙方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團結合作,鞏固政治及制度安全;中方堅定支持越南黨政新一屆領導集體順利執政,亦堅定支持越方抗擊並戰勝新型肺炎疫情。

而阮富仲就表示,越中兩國要以靈活多樣方式,推進兩黨、政府、地方交流合作,教育年輕一代繼承並發揚兩黨兩國真誠相待的優良傳統,推動越中關係持久健康穩定發展。

王毅在與越南總理範明政會談時就指出,關於南海問題,雙方要遵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政治共識,遵循已簽署的各項協議,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分歧,不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確保海上局勢總體穩定。他說中越應加快推進海上合作,探討共同開發路徑,打造深化兩國關係新的增長點,中方願意與東盟國家排除干擾、堅定不移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達成實質、有效的準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