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法意表明歡迎中國企業 是及時和必要表態

王毅在結束法意之行後回應了華為事件。(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在結束法意之行後回應了華為事件。(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說,中法意大三方都完全不認同單邊主義和利己主義的作法。(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說,中法意大三方都完全不認同單邊主義和利己主義的作法。(中國外交部網站)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結束法國及意大利之行,他說,這次訪問有一個感受,無論是法國,還是意大利,都明確地歡迎中國企業到他們國家投資興業,都表示不會採取針對特定企業的限制措施,更不會歧視任何企業,願意為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外國企業提供一個公平、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在當前形勢下,這些表態不僅是及時的,也是必要的。

王毅說,他相信,中國企業將會把目光更多投向能讓他們安心、並值得信任的國家。王毅此次歐洲之行,成功同法國舉行戰略對話,與意大利召開政府委員會聯席會議。法國和意大利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也都是歐盟的主要成員。在目前大國關系深刻調整、彼此摩擦有所增加情況下,法意兩國都表示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都十分珍惜同中國建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都希望推進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也都把對華關系置於他們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

王毅說,中法、中意全面戰略伙伴的長期性、穩定性和互利性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得到進一步增強。我們願與法國、意大利相向而行,加強戰略溝通,鞏固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為我們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注入新內涵,為國際社會不斷提供正能量。

王毅說,法意都明確地歡迎中國企業到他們國家投資興業,都表示不會采取針對特定企業的限制措施,更不會歧視任何企業,願意為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外國企業提供一個公平、開放、透明的營商環境。在當前形勢下,這些表態不僅是及時的,也是必要的。

王毅說,中法意大三方都完全不認同單邊主義和利己主義的作法。這實際上也代表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事實將證明,任何單邊主義和利己主義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難以持續。

王毅說,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動用國家力量來抹黑和打擊特定的企業,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尤其是考慮到其背後顯而易見的政治意圖和政治操弄,更是不能接受的。

王毅認為,各國都應對這種無理的作法、這種霸凌行徑予以警惕,加以抵制。企業就是企業,企業的生存發展最終要由市場競爭來決定。政府要做的,就是為他們提供公平、公正和透明的營商環境。各國當然都有權利維護國家的信息安全,但是不能打著安全的幌子,以莫須有的借口損害甚至扼殺企業的正當合法經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