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環時社評指 中美面臨艱苦談判 兩國關係持續下行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中美面临艰苦谈判,語言日益尖銳,兩國關係持續下行。(互聯網)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中美面临艰苦谈判,語言日益尖銳,兩國關係持續下行。(互聯網)

來自中美雙方的證實,兩國經貿高級別磋商將於下周二(30號)在上海恢復。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中美將面臨艱苦談判,雙方目前的立場差距仍然很大,平等原則是鑰匙。社評認為,貿易戰客觀上成為了中美相互對立的大動員。時至今日,中美外交層面相互使用的語言變得日益尖銳。雙方都認為,兩國關係持續下行,短期内重回之前相對穩定的狀態幾乎無可能。

社評指出,中方要求的是平等對話,實事求是解決雙方貿易中存在的問題,使雙方受益。美方則仍寄希望於通過關稅等杠杆迫使中國的讓步最大化。對中國來說,中美達成一項協議應當與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措施結合起來,外部壓力可以成為我們加快推行這些措施的倒逼動力,但它不能變成對中國經濟體制破壞性的外科手術。改革開放40年,中國深諳有序調整、過程可控的重要性,我們不會把驅動中國這部機器的按鈕交到他國的手裡。

社評說,這兩年華盛頓的政策圈裡出現了強行「改造」中國的某種衝動,一些人賦予了中美貿易戰更多的意義,希望把它變成強迫中國改變國家路線的征伐,也成為「擊敗」中國的一個突破口。白宮的考慮或許更加集中於經貿本身,但就像上周130名美國前軍人和前情報官員等發表的公開信所展示的那樣,華盛頓的鷹派人士在不斷釋放他們的力量,試圖影響美方的對華立場。

貿易戰客觀上成為了中美相互對立的大動員。時至今日,中美外交層面相互使用的語言已經變得日益尖銳,彼此的摩擦四面開花。雙方都已經認為,兩國關系在持續下行,短期內重回之前相對穩定的狀態幾無可能。對於兩國將在什麼時候達成經貿協議,談判將會拖得較長已成為普遍預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