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稱中美領導人視像會議不討論重開領事館

有外電報道指,中美兩國領導人今年稍後會舉行視像會議,當中會討論重開去年關閉的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以及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問題,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就否認有報道指,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底可能召開視像會議,目的主要是管控兩國競爭,而非尋求達成具體成果,兩國官員在會前進行一系列討論,但當中不包括重開領事館。

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去年7月底停運。
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去年7月底停運。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指是有關的報道純屬猜測性,目前也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他說美國上屆政府單方面挑起很多事端,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希望美方糾正錯誤,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美國去年以保護知識產權為由,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中方其後採取反制,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運行許可。 早前有報道指,通過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底可能召開視像會議的契機,兩國將宣布重開休士敦和成都領事館,並協議互相放寬簽證限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