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退選 辛偉誠可望成英國首相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宣布保守黨黨魁選舉,令前財相辛偉誠成為大熱門,隨時可望在無人競爭下在今日當選保守黨黨魁,繼而成為首相。

傳媒指辛偉誠有望成為英國首相。﹙互聯網﹚
傳媒指辛偉誠有望成為英國首相。﹙互聯網﹚

首相卓慧思(Liz Truss)上任僅45天就請辭,近日各界關注將由誰接任,在原本呼聲高的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宣布退出競選後,目前外界看好將由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的前財相辛偉誠(Rishi Sunak)在當地時間周一當選保守黨黨魁,繼而成為新任首相。

約翰遜(Boris Johnson)透過聲明表示,雖然他認為自己有能力於2024年大選再次讓執政的保守黨勝選,但為了黨的團結,他要退出保守黨黨魁之爭。「我很有可能會在保守黨員的選舉中勝出。」他宣稱獲得102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的支持……但在最後幾天的過程內,我很遺憾地得出結論,這根本不是正確做法。」約翰遜還說:「除非你在國會中有一個團結的政黨,否則你無法有效執政。」

根據負責黨魁選舉的保守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早前發布的選舉流程與規則,有意爭取黨魁一職的黨籍國會議員,需獲得至少100位同僚提名。不過,有傳媒指約翰遜雖稱有獲得102名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但目前只有不到60人公開表態支持,實際並無法確認是否有這麼多人。

約翰遜退選後,前財相辛偉誠成為領先者,目前公開表態支持辛偉誠的國會議員已超過140名,外界認為辛偉誠將篤定當選,但其競選團隊表示不會把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並表示會持續與同僚們交換意見,討論如何團結全黨並帶領英國前進。預估辛偉誠最快將於今日被選為下一任保守黨黨魁,然後由國王任命為首相。

至於另一名有意角逐的保守黨籍下議院領袖莫佩琳(Penny Mordaunt)則表示,仍在努力爭取其他國會議員支持。莫佩琳日前稱,先前與卓慧思角逐時,她曾獲得105位國會議員支持。不過據傳媒報,目前僅有24人公開表態支持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