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顧問博爾頓承認曾策劃他國發動政變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承認,他曾協助策劃其他國家發動的政變,即2019年的委內瑞拉。

博爾頓承認曾協助策劃其他國家發動的政變。﹙互聯網﹚
博爾頓承認曾協助策劃其他國家發動的政變。﹙互聯網﹚

博爾頓(John Bolton)在出席國會針對國會事件的聽證會後,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指國會事件「不是要攻擊我國的民主政治,而是特朗普在只考慮自己的情況下做出來的事」。於2018至19年擔任特朗普政府國家安全顧問的博爾頓表示,以特朗普的能力,並不足以實現一場「謹慎策劃的政變」;但他「爆料」說:「身為曾協助策劃政變的人……不是這裏、而是其他地方的政變,政變須要做很多事情。特朗普並沒這樣做。」

節目主持人追問博爾頓,他所謂不成功的政變是在哪裏,博爾頓說,「我不會具體去談,最後失敗了」,但他後來還是提及委內瑞拉。博爾頓在2019年,曾公開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號召軍方推翻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行動,宣稱馬杜羅成功連任不合法,但最終馬杜羅還是繼續掌權。博爾頓甚後說,他有份策動的,只有委內瑞拉。

多年來,許多外交專家指美國介入他國政局,例如1953年推翻伊朗民族主義派總理穆沙德(Mohammad Mossadegh)、參加越戰,進攻伊拉克和阿富汗等,但美國官員公開承認出手則是十分罕見。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國前高官承認曾經策劃外國政變並不令人驚訝,只能表明干涉別國內政、推翻別國政權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的行為準則,是「美國規則」的一部分。汪文斌同時強調,這樣的規則只會受到世界人民的反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