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期貨價首次變負數 買油還可獲37美元

新型肺炎疫情導致石油供應過剩,油價大跌,美國原油期貨更史上首次跌破0元,一度跌到每桶-40.32美元,巿場消息指,由於美國原油交收儲油空間迅速減少,促使交易員大舉拋售。

西德州原油(WTI)5月交收期貨價格狂瀉,一度跌到每桶-40.32美元的歷史低點。55.90美元,跌幅高達306%,收巿每桶-37.63美元,意義上每「購買」一桶原由可獲37.63美元。美國原油期貨5月合約於4月21日到期,投資者在到期前紛紛出貨,據報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的儲油空間迅速減少,所以出現大手拋售。學者分析,WTI的原油期貨價格並非真正的油價,而是表示儲備油槽已經溢滿,不能再接受交貨。

不過,6月交收的美國原油合約未有大跌,而且交投活躍,收報每桶20.43美元,遠高於近月合約價格。5月和6月合約的價差距一度擴大至每桶60.76美元,為歷史上2個相鄰月份合約的最大價差。

國際油價指標的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 Oil)價格亦出現暴跌,但「災情」不及美國原油期貨,原因是在全球還有很多的原油儲存空間。布蘭特原油6月期油跌2.14美元(7.62%),收報每桶25.94美元。

面對油價狂瀉,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將考慮停止向沙特阿拉伯購買原油,支持國內飽受打擊的石油產業。並稱油價跌至負數區僅是暫時的,美國可以趁機買油擴充國家戰略儲備。有報導指,油價持續低迷,已讓許多美國石油公司面臨破產風險。此外,特朗普又指希望獲得國會同意他擴充國家石油儲備,或者允許石油公司利用其7,500萬桶的儲油空間來儲存原油,認為「現在是購買石油的好時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