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終止緊急狀態令 特朗普明言否決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頒布緊急狀態令,以調動資金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繼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上月底終止緊急狀態令後,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周四(14日)有12名共和黨人倒戈,以5941票通過議案,終止邊境緊急狀態令。特朗普隨即在社交網揚言將以總統否決權,阻止國會推翻緊急狀態令

參議院以59對41票通過議案,終止邊境緊急狀態令。
參議院以59對41票通過議案,終止邊境緊急狀態令。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投票結果顯示國會有能力制衡總統。


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寫下「否決!」(Veto!),表示已準備好運用總統否決權,否決國會終止緊急狀態令的決定。他又批評民主黨人是「邊境否定者」,拒絕正視或承認南部邊境發生的死亡、犯罪、毒品與人口販賣問題,呼籲參議員切勿步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後塵。


在參議院中,共和黨僅擁有53對47席的些微優勢,若共和黨內有4人倒戈、而民主黨人全部投下反對票,參議院將取得終止緊急狀態令所需的51票。惟特朗普已明言會百分百肯定使用總統否決權,而兩院則難以集合三分之二的票數,推翻特朗普的否決。

修建美墨邊境隔離牆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之一,他於上月15日,以美國南部邊境出現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為理由,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企圖運用緊急狀態令賦予總統的權力,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序,取得資金興建美墨邊境圍牆。此舉引發一系列政治風波和法律挑戰。

特朗普揚言會動用總統權力,否決國會決議。
特朗普揚言會動用總統權力,否決國會決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