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首階段「21世紀貿易倡議」達成共識 未來數周內將簽署協議

美國和台灣就首階段「21世紀貿易倡議」達成共識,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稱是加強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
美國和台灣就首階段「21世紀貿易倡議」達成共識,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稱是加強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當地時間周四(18日)下午宣布,美國和台灣就首階段「21世紀貿易倡議」達成共識,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稱是加強美台經濟關係的重要一步,而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隨後亦宣布,該倡議已完成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談判,亦完成了中、英文法律約本,將於未來數周內簽署首批協議,形容是台美斷交後雙方簽署的最正式協定。

據報道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的首批協議包括了海關管理和貿易便利化、良好的監管做法、服務境內監管、反腐敗和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而通過這些規定,美企將能為台灣和當地客戶帶來更多產品,並制定更透明和簡化的監管程序,從而促進兩個市場的投資和經濟機會。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形容,這是強化美台經易關係重要一步,展現雙方能夠合作推進貿易優先次序。期待未來繼續商討並敲定一個健全及高標準的貿易協定,應對21世紀的經濟挑戰。

台灣經貿談判辦公室就稱,今次協議具有歷史重要性,是美台自1979年以來,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是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亦是完成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一步。經貿辦指出,受惠業者包括貨運業者、速遞業者航商、報關行、貨主、出口業者,特別是農產品可快速通關。

經貿辦又指,協定後續還有至少7項議題要完成,包括數碼貿易、標準、公營事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勞工、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農業,完成談判後將擴充協議內容,為未來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奠定更穩健基礎。而台美將盡快確認簽署時間、地點等細節,向民眾報告,未來亦會盡快展開下一輪談判,目標設定在年底前,完成所有議題談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