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布林肯稱台灣危機非中國內政 可毀滅全球經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台海危機不是所謂的中國內政,而是全球性的問題,因為台灣陷入入侵危機,會對全球經濟構成毀滅性影響。

 

布林肯﹙右﹚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總編高德柏格﹙左﹚網上專訪。﹙互聯網﹚
布林肯﹙右﹚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總編高德柏格﹙左﹚網上專訪。﹙互聯網﹚
布林肯稱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互聯網﹚
布林肯稱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互聯網﹚

布林肯接受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總編高德柏格(Jeffrey Goldberg)網上專訪時,被問到,烏克蘭去年遭到俄羅斯入侵,這對於中國突然對台灣採取行動的可能性,是上升還是降低呢?

布林肯回答稱,許多歐洲以外的國家,例如日本和南韓,都願意支持烏克蘭,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知道烏俄衝突不會只對歐洲造成影響。另外,如果入侵者不會遭受到「反作用力」的話,那便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其他蠢蠢欲動的準侵略者認為可以為所欲為,可以一戰。

布林肯認為,促使各國以目前形式團結起來,除了支援烏克蘭,台海局勢也在考慮之列,各國必然會設想到,中國也可能在未來某一刻對台灣動用武力。不過,目前針對俄羅斯而施加的制裁的傷害力正在累積,這也令中國不得不把俄國付出的巨大代價納入考量之中。

布林肯強調,全世界如此關注台海危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這不是如中國聲稱的「內政」,而是真真正的「全球性議題」。因為每日通過台海的貿易貨運量達50%,以及智能電話、洗碗機和汽車等產品需要的晶片,大半由台灣製造。因此,要是台灣受中國入侵爆發危機,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