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新規定 華外交官晤美官員需提前知會

美國務院週三發出新規定,中國駐美外交官晤美官員或學者需提前知會。(互聯網)
美國務院週三發出新規定,中國駐美外交官晤美官員或學者需提前知會。(互聯網)

中美兩國關係又見新搞作;美國政府昨(16日)起,要求駐美中國外交人員,在會見美國官員和教育機構人員之前,要事先知會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官員解釋,由於駐華美國外交人員要遵守類似的規定,所以美方作出相關回應,但強調規定沒有中國般嚴格,駐美中國外交人員在會見美方人員時,只需作出知會而並不須要獲得國務院許可,相對駐華美國外交人員與中方人員見面時,則要獲得中國政府的准許。

美國的新政策涵蓋中國外交人員與美國的國家、地方和市政府代表的所有會晤,亦涵蓋所有對公立或私營教育及研究機構的探訪,包括在美國本土或其領地的國家實驗室。

有美國國務院高官透露,美方就外交人員約晤中方官員及各界人士須事先向中國政府申請一事,多年來一直有作出投訴,但中方一直沒有回應,約晤申請也往往遭到拒絕。

另有美國官員聲稱,新規例與中國貿易戰並無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