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單方面終止5項美中交流計劃 中方稱荒謬可笑也可悲

蓬佩奧宣佈終止5項美中交流計劃。
蓬佩奧宣佈終止5項美中交流計劃。
美國國務院網頁上載終止美中交流計劃的公布。
美國國務院網頁上載終止美中交流計劃的公布。

美國國務院宣布終止5項美中交流計劃,其中一項涉及香港,指這些計劃實際上是中國政府的對外宣傳工具。美國同時宣布制裁積極參與中共統戰部官員及個人,拒絕他們申請入境簽證。中國外交部回應指,美國的決定非常可笑、荒謬,也非常可悲。

被終止的5美中交流計劃,包括「政策制定者教育中國行項目」、「美中友好項目」、「美中領導力交流項目」、「美中跨太平洋交流項目」、以及「香港教育文化項目」。

這些計劃是根據美國1961年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法》,容許美國政府僱員接受外國政府資助出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美中之間根據《教育和文化交流法》資助進行的其他計劃,都是互惠互利,但這5個交流計劃都是由中國政府全額資助運作,用作宣傳軟實力的工具,他們精心安排美方人員會見中國共產黨員,而非中國平民。美國國務院同日亦宣布,對壓制異見人士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有政客肆意妖魔化中國,惡意攻擊中共,目的是要將意識形態政治化及武器化,綁架中美關係,最終只會深深傷害美國自身利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