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太空武器發展感到驚訝

美國對中國太空武器發展感到驚訝。(互聯網)
美國對中國太空武器發展感到驚訝。(互聯網)

外媒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稱,中國今年8月發射一枚可以搭載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在低地軌道環繞地球飛行;雖然當時未能命中目標,但美國情報部門對中方太空武器發展進度感到驚訝。這款武器理論上可以飛越南極,從另一方攻擊美國,對聚焦北極反導防禦的美軍而言是巨大挑戰。

英國《金融時報》上周六(16日)報道,中國軍方當時發射一枚搭載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火箭,飛行器在低地軌道環繞地球飛行後向目標進發,但未有命中,在距離目標約38公里的地方墜落。知情人士形容,雖然今次測試結果未如理想,但已經顯示中方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方面,取得令人震驚的進展,遠比美國官員所知道的更先進。其中一名知情人士坦言:「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做到此事。」

報道指,該款武器由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研發,搭載在長征運載火箭。今年7月19日及8月24日,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分別宣布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進行第77次及第79次發射,但沒有公布第78次,引起猜測是否秘密發射。

資料顯示,中國今年8月7日在南海設立大範圍的禁飛區及禁航區,當時外界估計可能再度試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此外,專門收集彈道導彈測試數據的美國空軍RC135S偵察機,8月6日及7日曾經兩度飛近該禁區,但隨後一天無現身。

對於報道內容,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美方已經表明關注中國提升軍事實力,指這會增加區內及其他地方的緊張局勢。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拒絕評論測試,發言人劉鵬宇重申中國軍事政策以防衞為主,軍事發展不針對任何國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