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中方表示強烈憤概

美國國會眾議院。﹙互聯網﹚
美國國會眾議院。﹙互聯網﹚
華春瑩說,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
華春瑩說,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

美國眾議院通過因應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總統對中國當局鎮壓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族群,作出制裁及限制出口。中國則對此感到極度憤慨,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該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提出,9月時已在參議院通過,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滙報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情況。眾議院在當地時間周三,以407票對1票,通過相關法案,但由於法案與眾議院版本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協調一致後,才能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

該法案首次要求美國總統,制裁與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做法有關的中國政治局委員。而眾議院版本則「加辣」,增加要求總統直接譴責中國政府踐踏穆斯林人權的行為,及要求北京關閉設在新疆的「再教育營」。美國政府還可以對壓迫維吾爾穆斯林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並限制可能用於間諜或控制維吾爾族穆斯林,或其他中國公民通訊或活動設備的出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眾議院的舉動,指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管治新疆的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她強調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及堅決反對,將根據形勢作進一步反應。

華表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華春瑩說,新疆曾經深受極端主義、暴恐活動之害。面對嚴峻形勢,新疆自治區政府依法打擊暴恐活動,同時重視源頭治理,包括積極推進去極端化工作,不斷促進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

華春瑩指出,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積極評價;美方拿涉疆問題做文章,完全違背事實,完全違背國際社會主流民意。華春瑩強調,中方正告美方,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祗會進一步暴露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祗會讓中國人民進一步看清其偽善面目和險惡用心。中方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