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俄羅斯交換囚犯 軍火商布特換回籃球女將比芝妮

美俄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國際機場交換囚犯。
美俄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國際機場交換囚犯。
美國著名籃球女將比芝妮,在俄羅斯涉嫌干犯毒品罪被囚。
美國著名籃球女將比芝妮,在俄羅斯涉嫌干犯毒品罪被囚。

美國著名籃球女將比芝妮今年2月因在行李中被搜獲含大麻油的電子煙彈,遭俄羅斯當局拘捕並指控犯了毒品罪,其後一直在偏遠流放地服刑。為營救比芝妮,美國政府周四(8日)與俄方交換囚犯,用俄羅斯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來換取比芝妮回國。

美俄在阿聯酋阿布扎比國際機場交換囚犯後,美國總統拜登與比芝妮妻子在白宮與比芝妮對話。拜登提到比芝妮已在返程途中,一切安全。此次是美俄自冷戰以來最高級別的交換囚犯,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議用布特換回在俄被囚的美國公民。布特因恐怖主義控罪,2011年在美國被判囚25年,至今已服刑11年。

然而,美國政府此次與俄交換囚犯,卻未能爭取前美國軍人韋倫(Paul Whelan)的獲釋,韋倫對此表示非常失望,而其家人亦擔心韋倫未來數年都不會重獲自由,但仍支持此次的換囚協議。對此,拜登則強調不會放棄營救韋倫。美國軍人韋倫因間諜罪自2018年12月起在俄羅斯監禁至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