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認定亞美尼亞106年前遭種族滅絕 土耳其予以譴責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認定1915年起發生的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事件後,土耳其外交部以「最強烈措辭」予以譴責,並召見美國大使抗議。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稱事件「遭第3者政治化,成為干預工具」,白宮則指兩人會在6月北約峰會會面。

拜登宣布認定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事件。
拜登宣布認定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事件。
在亞美尼亞,大批民眾上街悼念事件。﹙互聯網﹚
在亞美尼亞,大批民眾上街悼念事件。﹙互聯網﹚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指,肇事者將會受到應有懲罰,強調以恐怖主義對抗土耳其不會成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指,肇事者將會受到應有懲罰,強調以恐怖主義對抗土耳其不會成功。

拜登(Joe Biden)透過聲明向受難者致意,希望歷史不會被遺忘,並稱人們今後要時刻保持警戒,反對各種形式的仇恨。但事激怒美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奴(Mevlut Cavusoglu)推文稱:「這項聲明純粹基於民粹主義,我們完全反對。」他又指土國絕不接受任何人針對他們的歷史進行說教,稱政治機會主義是對和平和正義的最大背叛。

土耳其外交部則發表聲明,指「以最強烈措辭反對並且譴責」事件,認為有關決定是美國在激進亞美尼亞社群和反土耳其團體施壓下作出。外交部又稱土耳其人絕對不會接受美國「扭曲歷史事實」的聲明,指聲明製造了破壞互信和友誼的深層傷痛,呼籲美國總統改正。該國又召見美國大使,表達不滿。

拜登在作出宣布前一日,據報曾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兩人同意就兩國間相關議題上「建立更進一步合作關係」,白宮及後又指兩人將在6月的北約峰會上會面。埃爾多安則在事後致函伊斯坦堡的亞美尼亞宗主教馬沙利安(Sahak Mashalian),指事件「遭到第3者政治化,成為干預的工具」,稱無法允許數百年來土耳其和亞美尼亞人共同生活的文化遭到遺忘。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即1915年4月24日起至1923年間,亞美尼亞地區在土耳其的前身鄂圖曼帝國統治下,估計有150萬亞美尼亞人遭在系統性驅逐、飢餓和謀殺而喪生,其中大部分發生於1919年之前。

土耳其對該事件的立場,是當年因部分亞美尼亞人支持入侵的俄羅斯帝國,對鄂圖曼帝國軍隊叛變,在後續重新安置過程中造成為數眾多傷亡。但亞美尼亞、俄羅斯和其他多數西方國家皆認為,事件是一宗足以和猶太人大屠殺相提並論,由一國政府蓄意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土耳其則強烈反對「種族滅絕」說法,並強調亞美尼亞誇大死亡人數。

最新文章